《平凡的世界》是属于70年代和80年代的故事,路遥先生用百万字的铺陈,构造了一幅巨大的朴素的画卷,展开那泛黄的一页,便将那个年代近乎所有的景物都生动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那个时期,有文革,有大跃进,有拨乱反正,错综复杂的背景下,是双水村村民的人生轨迹。每个角色毫无章法的命运串联在一起,却让人清晰地聆听到整个社会的复杂的命运交响曲。
可这又是如何让人清楚地听到的呢?一个人挨饿了,是社会的生产力不足,是国家处于起步阶段的贫穷和落后;一个人因装神弄鬼被尊敬和供奉,是社会思想的进步被限制,是国家没有干干净净地从封建中脱出身的时间的不足;一个人精神不健全却依旧被批判和唾骂,是社会中浮躁地过度清洗残余的封建势力,是国家的历史车轮微微偏离正轨的见证……
这些时间总会掩埋的"小事",光辉的中国历史上的一点微不足道的瑕疵,决定的却是不止一代人的一生;这些在所谓著作中不会提到的差错,被庄重地放在人们的眼前,不止是警醒,是让我们正面和敬畏过去,无论后人被称赞的还是被惋惜的,是被夸夸其谈还是被悄无声息地隐藏在身后,我们都不能都逃避,不能够遗忘。
我认为,无论是多么精彩的一本书,读后五年、十年、三十年、六十年,总会忘记一些细枝末节。那些动人的、叹惋的、愤怒的、悲伤的、释然的,总会多多少少被时间抹去痕迹,人情冷暖、恩怨情仇、官场纠结,都会在脑海中变淡。当你开始回忆一本书,你会想到的是一个大时代,这时代艰难而曲折的道路,文化的去糟粕取精华的沉淀和积累,然后是风起云涌的世事万千,精神与物质的冲突和矛盾,最后才是这些道路中被耽搁或被捧上的一个个鲜明的小人物。这就足够了。
绚烂到极致归于平凡。有人质疑路遥先生是否不会现代手法,毕竟当时那个时代有着各种层出不断的写作技巧和华丽的辞藻,而路遥先生却选用传统现实主义,在当时可以说是有些"落伍".平实的语言,朴素的描述,十分逼真的那个土色的年月,在我看来,则是极富有内涵的华丽的另一种形式。
平凡二字在书名中只是一个定语,而在书中,却是从头到尾,贯穿了整个小说的精髓。是啊,连世界都是平凡的,平凡到只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又有谁能说自己是不平凡的呢?每个人都是平凡的化身。可在这大的平凡中,我们这些奇奇怪怪的人演绎出了一种不平凡的姿态。时代推动社会的进步,人在推动时代的进步,中国十年间的翻天覆地般的转变,的确是每个小人物合力促成的。
字字精炼,句句朴实,《平凡的世界》给我这样的青年打开了一扇历史尘封的大门,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仅仅十年里,人民发生了什么,中国发生了什么。我们接纳历史,时刻警醒,脚踏实地,更期望未来。我想,路遥先生颇深的用意,我们大概只了解了一二分,可是他所传递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那种生生不息的民族的气节的火焰,我们确确实实地收到了,并且珍重地保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