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都没认真的读过一本象样的书了,在上学的时候自己可是班上出名的"书虫"呢。自从工作了以后,因为专业特点,书便被电脑"淘汰"了,工具书也被百度替代了,成家有了孩子后更是很少去读了,各种理由借口都可以找出来一大堆来。最近一段时间天气变冷,无聊的我从落了尘的书架上搜出这本书来看。读着读着,这颗浮躁的心竟渐渐的平静下来……
记得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是在上中学时,那时的我懵懂无知,对人物的感情世界还没太多的理解,就是觉得路遥先生怎么可以把文章写的那样好,他笔下描写的场景,人物的内心独白,字字句句都给我深深的震撼,尤其是主人公孙少平的人生信念,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一个人,不管处于何种境地,不管生活多么贫寒,不管条件多么恶劣,只要有一颗积极上进的心去面对生活中的不幸,用一颗包容隐忍的心去看待认识的挫折,做自己生活的主人,那么他就会得到生活公正的回报。他那句"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波涛巨浪所淹没,你会被淹没吗?除非你甘心就此而沉沦。"让我印象深刻,也激励了我整个学生时代,在每一次遇到困难时,我都会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不让自己沉沦。
而今再读《平凡的世界》,我已到不惑之年,自以为成熟了些、洒脱了些、也世故了些,事事有些无所谓了,也沾了些"倚老卖老"的可笑成份,一个"懒"字当头,随波逐流的时髦一回,机不离手,娱乐八卦,成了低头一族。今天暂且暂把手机冷落了,捧起熟悉而又陌生的《平凡的世界》读了起来……
读着读着,我有些惭愧了,这些年真的生活的太幸福了,乐不思蜀,没了追求的目标,没了上进心,工作生活都变成了"混日子",对生活的理解也模糊起来了。
掩卷沉思,我们都是平凡世界中平凡的一员,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的年代,我们都幸福的有些麻木了。
书中主人公孙少平、田晓霞、田润叶、孙少安、秀莲……每个人所受的苦难及他们的生活态度,处世哲学都有太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那个困苦的年代,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打挎他们,反而使他们找到了自己幸福的归宿,也让他们的生活上了一个层次,尽管这个层次是他们自己或许都无法意识到的。但对于今天的我们尤其是正在成长的孩子们来说,他们无疑是我们的精神榜样。正如少平所说:"对于一个有血性的青年来说,自己无力谋生,靠剥夺父亲在这个世界上活着,即便不是堕落,那也实在是脸上无光。
重读《平凡的世界》,让我对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对于生活理想,应该像教徒对待宗教一样充满虔诚与热情。"象书中所说,时不我待,指针没有在那一时刻停留,时间继续走向前去,永远也不再返回到他经过的地方了。所以我们要勇往直前,不断充实自己,给自己平凡的人生书写精彩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