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一部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小说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田、金三家的命运为中心,反映了从后期到改革初期广阔的社会面貌,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书中描述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透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位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读着这部小说我仿佛已穿越到那个时代,跟随着书中几个主人翁的喜怒哀乐而喜怒哀乐。无疑使我震撼的,是孙家两兄弟和他们的恋人。
少安和润叶在面对爱情时两人的处理方式是完全不同的。润叶不顾客观现实,只跟随自己的心,大胆的表白和追求,可面对的是退缩、理智的少安,一切美好的梦也只能深藏心间。从另一个方面细想想看,少安看似胆怯,可也是一种理智的选择。虽说她们的贫富悬殊已不是问题,可是要看你悬殊到如何的境界。我不敢想象润叶可以象秀莲一样下地干火,烧砖,磨满手老茧,整天灰头土脸,少安如果与润叶结婚,幸福的期限会有多久呢。
少平和晓霞是幸福的。虽然少平生活上也经历了种种磨难,但因为有了晓霞,他的精神是充实的,是幸福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人的累主要是来源于心的。即使他们最终不能到一起,他们都是幸福的。这也是孙少平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一点,他遇到了田晓霞。然而,现实生活中能有多少人能找到自己的真爱呢?即使找到了,真的结合了,在经历了婚姻生活后又会怎样呢
这本书最让我赏识的是:从这些平凡人的故事中,作者给我们引发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们怎么去生活,和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