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10
“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辛中,才使人成熟起来。”一个下午,我无意在家的阁楼里翻出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书上早已布满了厚厚的灰尘,我用手在书上拍了拍,随便的翻了一面,一眼就看到了这句话,顿时让我产生了读它的欲望。
这本书主要讲上世纪70年代中到80年代中,孙少安、孙少平兄弟俩以及在内年轻人面临现实的挫折、压力、抉择,却从未放弃对生活、爱情坚韧执着的追求的故事。兄弟俩出身贫穷,但他们平凡却不平庸,不甘向命运屈服,他们和困苦对抗,他们永远怀揣梦想,而我们呢,总是对生活失望,和时间妥协,在我们的生活中,希望难得存在,我们不知道什么困难可以克服,什么事情可以改变。因此内心也变得脆弱。可他们却截然不同,他们是世界上最富裕的人,而且他们在最黑暗的时候也会见到最灿烂的一缕阳光。
书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主人公孙少平。他出生在农民人家,家境贫穷,在上高中的日子里,食堂的菜分甲、乙、丙三等,可孙少平连五分钱一份的丙份都买不起,餐餐都吃残汤剩水,忍饥挨饿,每次都等别人吃完后才来拿那最后两个“非洲”黑面馍,他把面馍掰碎泡进在乙菜盆偷偷舀的一点剩菜汤里。他的袜子早已没有后跟,一双黄胶鞋已经没有了鞋带,衣服上也有许多补丁,脸上没有少年应有的青春洋溢的光彩,仅仅只剩下面黄肌瘦。他原本喜欢的女孩郝红梅也另攀高枝,让他心里很难过。但在一次偶尔的机会中,少平拿到润叶姐给他的50元钱和粮票时,我们可能认为他会不再吃黑馍,去吃从没有指望可以吃到嘴的甲等菜,可现实并不是这样,当他拿到这些钱,他自己舍不得用,他首先想到的是家,他的母亲早亡了,靠父亲一人扛起这个家,家里有半瘫床的奶奶和年幼的妹妹,他不会这样自私,他要给妹妹寄钱,减轻爸爸的负担,他宁愿每天只吃那硬硬的黑面馍。少平也爱读书,书是他的伴侣,因为爱书,他受尽一切瞧不起,嘲笑,但他会用书去安慰他的心灵创伤。他热爱家人,急于在外闯荡一番,当少平终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后,可老天为何偏偏不公,让妻子晓霞在一次洪水抢救中牺牲了,他的婚姻一点也不幸福。无数的挫折向他扑面而来,但又一次次被他克服,他也哭过,绝望过。他一路上荆棘密布,泥泞坎坷,就这样,他变得坚强。
虽然在人们的眼中他的自尊无非是想得到城市人的同情,是一个失败的人,并没有如愿脱离农村的生活,仍然过的是平凡的世界,可是人们偏偏喜欢他这个失败者。他在追求的过程中,坎坷的道路上,他的内心其实也渐渐变得强大起来。
路遥说“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自己的愿望去存在或实现。”会遇到许多意料之外的事情等着你去解决,会遇到许多挫折等着你去克服,在克服的路上内心就变得强大了,我认为世界上再坚强不过的就是心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我不论何时读起来都是回肠荡气,唯有经历种种,才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