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的演讲》观后感
"口才对一个讲话流利的人来讲,就好比是一种生活习惯,而对于一个先天有着口吃而胆怯的人来说,还要通过语言给予人们力量。这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这就是我看英国电影《国王的演讲》后的感悟和启迪。今年一月中旬的一天晚上,我和先生去了堪培拉市中心的一家电影院观看了《King Speech》中文翻译《国王的演讲》,一听这影片的名字就没有什么吸引力,真不如《阿凡达》来势凶猛。因为影院里很少人看这部新影片。
最佳电影奖《国王的演讲》。这部电影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及其简单。讲述了英国国王乔治六世(现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的父亲)因口吃,在语言治疗师莱纳尔罗格的治疗下。克服了被推上国王宝座的恐惧(因哥哥爱德华八世不顾政府集体辞职的威胁,退掉王位为迎娶寡妇辛普森夫人),他用强大的努力,克服了口吃的毛病,电影最后展示了他成功的演讲,并激励着当时二战的英国军民。
这部电影在今年,也就是上个月的奥斯卡的颁奖礼上,一举获得了四项奖项;电影,导演,编剧,男主角。这部电影能获得这样多的奖项,不奇怪。只要了解了这部电影从编剧到演员,你就会喜爱这部影片了。
最佳原创编剧奖获奖的老头大卫。塞德勒的生平,使这部电影剧本的魅力和孕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塞德勒的父母在大屠杀时遇害身亡,幼年时期的他在英国度过,由一户中产阶层的犹太家庭把他抚养长大,后来他来到了美国纽约长岛,由于口吃羞于讲话,直到16岁后才得以纠正和改变。编剧作者的经历使作品的真实感得到了认同,在编剧中塞德勒的女儿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在获奖感言中他还不忘幽默一下说:"这太吓人了!我相信我是获这个奖项年龄最年长的人,但我相信记录总是会被打破的。"
最佳导演奖被仅有三十多岁的年轻导演汤姆。霍伯摘取,这部电影的成功,与导演的质素密不可分,汤姆。霍伯最擅长拍摄古典系列题材的影片,《国王的演讲》这个剧本是他母亲提出并建议让他考虑拍摄的意见。他采取了母亲的建议,并一举成就了自己。后来在演讲中诙谐的说:"电影人如想成功的话,请听妈妈的话。"
这部影片在获得奥斯卡奖前,就已经被纳入了电影学院的教学影片。他在20xx曾经拍摄《伊丽莎白一世》和20xx年拍摄的《约翰—亚当斯》都脍炙人口。《国王的演讲》展现了汤姆—霍珀作为导演的良好素质:对情节的合理打磨、对摄影的扎实处理、对细节的良好把握,以及对情感的最佳拿捏。电影在一种悠扬的格调中起落,不求宏大的故事依托,而转到日常生活的谐趣段落,情节转换不温不火,布景构图细致华丽。正是靠导演沉稳有力的掌控,使得《国王的演讲》成为一部少有纰漏的精良制作。
最佳男主角奖的获得者科林—费斯扮演乔治六世,这位英国演员为此认真去学习如何口吃。观众看着他如何一步步从一个暴躁的公爵,被调理成愿意倾吐肺腑之言的朋友,以及他在女儿们面前的慈爱,在妻子面前的深情,在朋友面前的信任。可以说科林—费斯的演技丰富了角色的复杂性和层次感。他在影片中的口吃,让我在看电影中多次感到受不了啦。那种口吃是嘴巴在动,但是,声音断断续续的,听着就会感到真的是很难受。能把观众折磨成这样子,一定是很成功的演绎。
这个演员在平时是个很有口才的著名演员,扮演这个角色,对他来讲是一个艺术上的突破,也是演艺技巧上的经典。
在这里,我很想提一提语言训练师的扮演者杰佛里。拉什,虽然,他没有获得本届男配角奖,但是,他为这部影片添枝加叶,功劳无比。其实,这部影片就是三个演员(科林。费斯,杰佛里。拉什和海伦娜。伯瀚。卡特扮演国王的妻子,我认为演技一般,在这里就不评论了。)在"斗戏",一环环,一串串,把沉沦埋下,把较量亮出,把意志显现,把脸皮抛下,在地上角斗,在灵魂里嘶喊,最终,口吃者的胜利。
杰佛里。拉什是澳洲人,出生在澳洲的昆士兰州(刚发大水的地方),在澳洲开始了他的演艺生涯,后到美国发展,因主演《钢琴师》1996年曾获得奥斯卡男主角奖,他把一个语言训练师演绎的有分有寸,有度有量,有严有善,给人以无法忘怀的境地。那种优雅和善意的举动,使我久久地享受在他的魅力之中。
这部励志篇的影片一开头就是国王的演讲,他那口吃的言语,满头的大汗,周边人的鄙视,都让这位万人之上的国君大跌眼镜。影片中还有一个很感人的场景,国王放弃了克服口吃学习后的一个晚上,他再来到语言训练师的家时,两人都热泪盈眶,无语的相拥,优美而缓缓的音乐此时的出现,衬托着人们的心里和真情。
"学习对任何人都是一个艰辛和努力的过程,使之于付出心力的耐心都是成功的必备要素,这部影片不仅仅对口吃者有启迪,对任何人在学习上都有启迪。"在此片中,多次的演绎着学习者对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从没有信心到再次奋起,从沮丧中再次醒悟的过程,真挚感人,影片的结尾是国王从容而自信地去电台作鼓舞斗志的演讲,当成功的喜悦和鼓舞的浪潮给予他的认同和回馈时,他满脸的坚毅和胜利凯旋的信心声音在英伦大地上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