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的演讲》观后感
电影创作者对历史与人性的理解。权力改变人性,《国王的演讲》最大的特点就是乔治六世和医生罗格,由矛盾到心里位置平衡的平民化的视角。国王没有被刻画为高高在上的形象。他们也和平民一样,治疗成功,都是战胜自卑和羞怯后的成果。
口吃症患者的口吃是一种严重的沟通障碍。问题在于心理障碍,没有产生共鸣的倾听者。在描写乔治六世的口吃以及如何战胜口吃过程中,这部影片在很大程度上尊重科学治疗方法。影片中出现的很多疗法现在仍在使用。例如,洛格将单词分组而后让这位国王连起来说,帮助他遏制当众讲话时的恐惧心理,将音乐开得很大以分散国王的注意力,同时想办法帮助他树立自信。此外《国王的演讲》中同样提到了当时采用的一些无效的疗法,例如说话时嘴里含有一块石头,用诅咒的方式把话讲出来等。(影片编剧戴维·塞德勒本人就是一名口吃患者,因此,在刻画国王内心的痛苦及其为战胜缺陷所付出的心血方面,塞德勒可谓真情流露,这也正是影片动人之处。)
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
有人评论这是一部美丽的电影。是一件艺术品。没有视效,没有美女,没有华服。不用让你辛苦的戴上眼镜在大屏幕前目不转睛屏息凝神两个小时兼带大呼小叫,它只管兀自绽放着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美丽,仿佛夜半时分盛开的昙花,明明安静而没有高潮,却分分秒秒都直入人心。
励志的故事套在谁身上都有可能会魅力无限,所以励志的电影很多,但《国王的演讲》却能脱颖而出,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电影制作的精良程度。无可厚非,《国王的演讲》是励志电影,《杜拉拉升职记》(徐静蕾版)同样也是,区别就在于一个是描写皇室生活,一个是描写职场生活,从大众化得角度来说,后者更要“亲民”一些,但作为一部国产电影,《杜拉拉升职记》为何难以得到国人的恭维?这就要看电影制作的精良程度了。显而易见,《国王的演讲》的制作是相当精良的,该片毫不吝啬地大量运用蒙太奇手法,其中伸缩镜头很自然地带动画面的划接,更是堪称一绝;而《杜拉拉升职记》在炫丽的剪辑开场之后,一切都落入了电视电影的拍摄水准,有些地方甚至到了让人觉得剪辑都是多余的地步。所以说不是任何电影都能被奥斯卡提名的,《国王的演讲》是完全具备入围“奥斯卡电影”的基本水准的。
二是《国王的演讲》这部电影绝不单单是励志那样简单。之前说过,励志这类故事无论套在谁的身上都相差无几。那为何《国王的演讲》要选择这样一段历史进行改编(电影中虽未提“改编”二字)呢?在我看来,就是因为这段历史足够“政治”。
乔治六世身为一个口吃的公爵(相当于未登基的太子),他自己也很有自知之明,继承王位不是他的初衷,但老国王的死去,以及爱德华八世为其伟大的爱情观而选择退位时,王位就自然而然地落到了他的身上。且王位本来就是个有名无实的东西,之前老国王也提到这一点“我们只不过是在众人面前演戏”,所以在上有首相压制,下有议会干扰,旁有教会的追击下,国王的功能只有一个,那就是作为公众人物的他们,替议会和首相演讲。但偏巧,这唯一的功能也正是乔治六世最大的难题。因此,他之所以要想尽一切办法来消除自己口吃的毛病,并不是因为别人的讥讽,也不是家人朋友的激励,而是来源于首相、议会、教会的“政治”压迫,要知道在一个君主立宪制的国家,想要干掉一个国王比杀鸡宰牛困难不了多少。
另外,片中还有一大细节就是“希特勒”的反复提及,很明显,这也是出自于政治因素的考虑。片中在乔治六世加冕之后看到那段幻灯片时,他就预感到希特勒要发动战争了,但当时的首相是张伯伦,议会也绝对不会听进去乔治六世的话,所以当首相换为丘吉尔时,也是英国为绥靖政策自食恶果的时候了。这也从另一方面表现出国王的悲哀,以至于到该片的结尾,矫正师莱昂纳尔也并没有因帮助国王完成演讲而感到特别喜悦,因为他知道,他虽然成就了一个国王,但这个国王却无法拯救整个英国,这也正是本片的真正意义所在,绝非单单是励志那样简单。
感谢您的阅读,祝您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