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凝成晶莹的琉璃,光宇之下的梦幻,通透轻盈,用岁月的线将它们一颗颗串起,垂成生命的重量。
轻盈碰,纤蝶梦。有人说,淡为佛之泪,落于心,便可使人通彻明达,纯真而又美好。淡,那为淡然,需要我们淡然处世。淡然处世,要有坚定的信念和耐得住寂寞的心。还记得当年那个天真的女孩,梦想把她推向了去上海参加新概念大赛的火车,没有人知道,她为了写作付出了多少,才换回一张一等奖的奖状。与她一样的是《甄嬛传》的作者流潋紫,在访问量为零时,她依然淡然地码着字。当全国网友质疑她抄袭时,她淡然地不作回应。因为她知道,每一朵淡然处世的娇花必须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和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
一个人的强大既不害怕独处,也不害怕人群,因为他们的内心可以在淡然中绽开大千世界,也可以在人群中保持恬淡清寂。
在淡然中,那个女孩蜕变成了七堇年,最世文化的签约作家;而流潋紫也证明了自己,成为了最红的网络写手,她们各自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淡然之花盛开。
风中碰,缠绵起。淡,需要我们长啸风流。叔本华说:“人生上有两种选择,要么庸俗,要么孤独。”自古文人雅士都是在曲高和寡的孤独中长啸成歌,播散文化的芳香。竹林拔心弦嵇康永啸长吟;安乐在心房,归有光偃仰啸歌;归隐在心田,陶潜东皋舒啸。悠悠长啸似月光,照亮了那片不羁的竹林,那间文雅的书房,那朵清雅的菊花。他们在长啸中找到了精神的沉淀,在箫声里听到了心灵的呼唤。他们注重心灵的丰满,避免了心灵的枯竭。长啸短啸,啸出生命风流。而有人,却点头哈腰,舍下品性高贵,求人时藏书窗下,害人时言语中伤。钟会亲自结束了恩师的生命,用权势之上的流言蜚语将七贤之啸冷酷斩断,叹息他人生在世,竟遭权势迷惑,让物质掩盖了精神的空虚。我们需要长啸风流。
遥远的长啸如碧水行舟,清风拂过,漾开一池烟雨,落霞映照,生命万紫千红,风流至今。
盈音止,清风动。淡,需要我们身处喧嚣,心归于寂寥。而立于年,且听佛吟,林清玄化开菩提之音,绚烂画笔缀诗意,席慕莹哼唱青春小曲;夏池河花对影落,季羡林吹着散文幽笛。这些都是远古长啸的回响,音纯而声真。笑声里看暗夜烛火,看月亮焕发青铜的苍古,扑散芬兰的幽香。他们在时代的繁华之下,从四季景象,衣食住行,浮华物质里聆听精神长啸,守候心坎上的半亩花田,让灵魂质性飘逸风流。正如林徽因所说,真正的安宁,不是远离车子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
这山长长远的流年,一入江湖岁月便催。浮生若梦,浮尘若客,不过是渺渺红尘一过客,寥寥天地一沙鸥。
淡,需要身喧嚣,心寂寥。
清风颂,彻心扉。淡,是越王勾践成功复国的关键。年轻的越王站在被一点一点攻破的越都城楼上,闻着扑面而来,夹杂着血腥味的空气,他选择了打开城门,对吴王夫差俯首称臣。在他心中,没有可以与黎民百姓的生命匹敌,他将自己已沦为阶下囚的身份看淡。然而沦为阶下囚的他,又将锦衣玉食看淡,将复国强兵作为重中之重。三十年如一日的辛苦,三十年如一日的付出,终于换来了越军在吴都城楼的阵阵欢呼。然而,当初的勾践若将自己帝王至尊看重,而将百姓生命看淡,将复国强兵看淡,锦衣玉食看重,又怎会创造“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奇迹?因为越王懂得“淡”的深刻内涵,方能成功复国,称霸一方。
静立成琥珀,让凝滞的目光去探寻,让墨守的耳朵去倾听,这些殷殷艳艳所承载的歌声,如长虹饮涧,落霞浮浦,如冰河绵延,随着淡,创造生命的风流之境。
作为当代的有志青年,我们应看淡生活中的不如意,从青如天、面如玉的汝瓷里邂逅焕然而合的美,从青松傲雪的画境间领悟孤寒幽奇的妙。人间烟火,几度阑珊。以“淡”处世,击破繁杂,拧碎不安,化开迷乱,留一身清雅自在,留一份充实满足。
我不想庸俗,也不愿孤独,只是“淡”于心中。而你是否感受到清越之音划过心扉?
莫凝春归无觅处,静待化开会有时。春在行走,风度翩翩,珠串缠绵。琉璃浅吟低唱,于淡中成长,换来这一世的璀璨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