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的群星在天边闪烁,梦幻夺目,但我始终忘不了那副你用层层绚烂色彩与编织恒心的璀璨星空。
——题记
画布上溢满了如阳光般温暖的橙黄,平铺着鹅黄色的桌布的质朴木桌,侧放着一个花瓶,瓶中插满了生机盎然的向日葵。花瓣似火焰般向四周绽开,温暖动人。当时的我尚不曾与你相识,心中不由得认为,会大肆调用这般明亮的暖色调的画者,定是个生活无忧无虑的人,但又对你质朴的画风与独特的画法感到好奇,便在你的画作中寻找答案。
你投身于绘画前,曾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传教士。你笔下的第一幅画稿,是在一处以挖寻煤矿为生的偏僻村落诞生。矿工们黝黑的双手,寒酸的住所,困苦的生活是你感到震惊与同情,便用身旁的炭笔记录下了他们辛劳的背影。这第一幅画稿虽然现在看起来略显稚嫩,但也就是这幅甚至不能称之为画作的素描稿,你手中握着的画笔,就再也放不下了。
你在巴黎的生活并不富裕,但为了余出经费购置画具,你甚至不顾自己的温饱,只为了心爱的颜料。你放弃过自己的工作,为全心绘画,只能依靠弟弟提奥每月寄来的生活费度日;你放弃过自己的生活,丝毫不在意自己的温饱,眼中只有绘画,心中只念着自己的画作是否完善。
在寒冬的巴黎街头,仅以一套还带着补丁的薄衫裹体但却不为狂风所动地专心绘画是你日复一日的写照。但你从不曾怀疑自己的想法,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一个人绝不可以让自己心灵里希望的火熄掉,而要让它始终不断地燃烧。”你放弃过一切,但从未放弃过自己心中的希望,从未放弃过对艺术的追求,从未放弃过手中紧攥的画笔。
“让我沿着我自己的道路奋斗吧,千万不要丧失勇气,不要松劲。”
朵朵向日葵在阳光的沐浴下绽放,但旁人不会知晓,在灿烂的阳光到临之前,是孤寂的黑夜。漫漫长夜里,黑暗会使人迷失方向;寒风,会使人放弃追求。但,你鞭策着自己在黑夜里寻找阳光,坚定地怀着自己对绘画的憧憬,使自己更强悍地成长。“我总是全力以赴地画画,因为我的最大愿望是创造美的作品。”
后来,与好友高更的决裂使你心如死灰。你用幅幅宁静美好的稻田景色来小心翼翼地抚慰自己受伤的心灵,但周遭的世界并没有同样温柔宽容地对待你。“如果有位画家看到的色彩与别人不同,其他人会说他是疯子。”你的画作在当时并没有得到旁人的理解与认同,村民们笑称你为“整日画画的疯子”,对你报以冷眼与嘲讽,甚至还有小孩子在你专心作画时玩恶作剧,将你的心血毁于一旦。但,你并为求得旁人的理解,也从未将他人的讥讽放于心上,而是更加坚定自己的追求。
“我越来越相信,创造美好的代价是努力,失望以及毅力。首先是疼痛,然后才是欢乐。”
一布星空,看着黑暗无边的夜幕透着凄凉与寂寞,席卷而来的狂风像野兽般吞噬着你渺小的希望,此时我仿佛也能在画布上看见你孤独的身影,无助的双眸。你曾经陷入迷惘,你掩面痛哭过,拼命挣扎过。起初,你虽有着过人的天赋却无扎实的绘画功底;后来,你虽有着过人的毅力却无良好的绘画条件。你忍受过旁人的嘲讽,你尝过遭人漠视的滋味……但,你依旧坚持,依然无悔。渐渐地,夜空中显现出一颗颗星辰,犹如一盏盏明灯,照耀着地上的村落,折射出你坚定的目光。
“通过一颗星来表达愿望,通过一个落日的彩霞来表达心灵的渴望。”苦难,艰辛如瓢泼大雨冲刷着,但你仰望着天空,微笑着,任雨水击打而不为所动,任困难折磨而迎难而上。
你的画作灿烂美好,但你的生活却截然不同。你的自画像里,背景是鲜活明亮的蓝色,但你眼中的疲惫,面颊上刻意蓄起以遮挡瘦削的面庞的胡须,甚至连挺直的后背都无不令人心疼。当时的你,心中定满是煎熬与折磨,以至于后来不堪忍受而割下自己的右耳……
你终于还是在痛苦于不幸中永远的离开了。
你,文森特?梵高,你的一生遍布了不幸与遭遇,尝遍了世间的冷暖,但直至你离开,终究无人真正赏识你的画作,除弟弟提奥之外无人真正走入你的内心,但你的一往的执著、不变的坚持、不改的初心早已深深烙印在你的画布上,令人动容。
恒,是你日复一日却用心如一的画作,是你从未放下的画笔,是你心中一贯的追求。
那晚的星空,很温馨,很美,而你就如天上最明亮的那盏星辰,永远闪耀在我心里。夜,比白天还要活,还要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