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一个遥远的地方,有一棵树,长出了如繁星般多的嫩绿的小叶。其中,有一片小嫩叶,名叫欣欣。它并不出众,无论是样子,颜色,还是气味,都与平凡的叶子所差无几。但是,它却有与生俱来的好胜心。
当欣欣睁开眼睛时,第一眼看见的就是一片百花齐放的样子,五颜六色,好看极了。而它却不知道,这一眼,决定了它的一生。
欣欣认为,自己一定能比鲜花好看!鲜花需要一簇簇拥在一起,才能绽放出最绚丽的一面,而我不,我哪怕是只有一片,也要发出最绚丽的光辉!
于是,欣欣每天都拼命舒展着自己的身子,使自己全身上下都能沐浴到舒适的日光,来一场日光浴。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信心的努力得到了很大的成果——它的个子比其它叶子大一倍!欣欣开心极了,每天更努力地舒展自己的身子。有一天,它听到了滚滚春雷那震耳欲聋的惊天响声。它想:噢!既然我的目标是比鲜花美丽,那么,我就不能屈服于春雷的响声与将欲袭来的倾盆大雨!不经历风风雨雨,怎会出现彩虹?“哗——”,倾盆大雨扑面而来。其它叶子纷纷露出惊恐的表情,左躲右闪地避着豆大的雨点,唯独欣欣神态自若,任凭雨点打在它身上。
雷雨过后,舒适的日光倾泻下来,欣欣却无暇再去享受它,欣欣经过了一场大雨的折磨,实在是筋疲力尽。它倒头就睡。醒来之后,欣欣猛然发现,自己又长大了不少!比起其它叶子来,自己算是“庞然大物”了!也许是收到了勉励,欣欣以后每逢晴天,就撑开身体晒日光浴,每逢雨天,也不躲躲藏藏,坦然面对大自然对它的考验。
转眼间,夏天到了,欣欣已然算是“成年叶”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春天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欣欣的个头是平凡叶子的两倍大。可是,在同一棵树上,欣欣还不是最大的,树顶上的勇勇是欣欣个头的一倍。于是,欣欣给自己制定了一份目标:在夏天中,超过勇勇的个头!勇勇是一片傲慢的叶子,它总觉得自己已经是最大的了,就不需要再白费力气长大了。欣欣却有一颗追求上进的心,虚心请教大树妈妈叶子长大的方法,在同伴身上取长补短。
欣欣仍旧通春天一样努力,往自己毕生努力的目标前进。树上的勇勇说:“欣欣啊,你够大了!不如像我一样,好好享受吧!”欣欣却说:“不!我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说吧,欣欣又去舒展身体了。
夏天才过去了一半,勤奋的欣欣就已经超过了勇勇的个头,懒惰的勇勇却因为太懒而被“树叶社会”排斥,“服刑”落在了地上。欣欣人就对自己不满意。它想:虽然已经成了树上最大的叶子,但我还要努力长大,满足于现状是不行的,我要朝新的目标前进!欣欣又不厌其烦地去拉伸身体了。
噢!金色的秋天悄然来临,丰收的锣鼓在全国敲响。欣欣隐约感觉到,自己,要走到生命的尽头了。如今,欣欣已经是这颗树上的“巨无霸”了,它比普通叶子大四倍。随着自己到了一生的鼎盛时期,欣欣也开始变得灿金。欣欣这才知道,自己是一片银杏树叶!欣欣每天都做大量运动,但保持充足的睡眠。在其它叶子眼中,每天做大量运动,相当于要了它们的命,但对于欣欣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也不知过去多久,欣欣领先其它树叶一步变得灿金,格外耀眼。但这种耀眼持续了没多久,就被其它后来变得灿金的银杏叶给遮挡了。欣欣曾居然有过这样的想法:我无法超越鲜花,完成目标,我的光芒总被吞噬,我无法绽放光芒!欣欣自己后来想想也觉可笑。
冬天来临了,秋天是,已掉落了众多的银杏叶,铺成了“银杏道”。欣欣老了,衰老了,它甚至没力气舒展身体了。信心流泪了,留下两行晶莹剔透的泪。这是它一生中第一次落泪。欣欣恐惧了,恐惧自己无法完成目标。欣欣不想,也无法再长大了。欣欣打算,享受自己还在世的日子。
一阵阵寒瑟的冬风刮过,欣欣再也支撑不住了,被冬风无情地挂到了地上。但在被刮下的那一刹那,它做了很多事。
它回忆了,回忆第一次听见春雷,被排斥的勇勇,变得灿金的自己,以及自己天天努力着长大……
它欣慰了,欣慰自己的心灵长大了,成了树上最后一片被刮下来的叶子,还欣慰自己顽强的生命力。
它努力了,努力让自己变得火红变得与众不同。
它自豪了,自豪自己在心灵上超越鲜花,在肉体上超越鲜花,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外表上也超越了鲜花!
欣欣微笑着躺在地上,为自己感到骄傲,自己终于超越了鲜花!它看到,天上下起了雪,似乎要给自己一个舒适的墓地呢!欣欣安心了,缓缓闭上双眼,安详地,永远地,走了,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