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完了《野马归野》,我这次体验到了动物并非我们人类想象的那么低级,那么无能,动物也是有血性的,有情感的,有灵性的生命的。
《野马归野》中讲了一匹名为奈木扎的家马因性格很野,让主人乞颜哈茶十分头疼。后来竟独自逃了,来到一个普氏野马群,群马一开始看不起奈木扎。而奈木扎用智慧带群马成功喝到了唯一的水源并被野狼包围着的水源。用强壮的身体和智慧征服了大家,并和白鹰争夺头马的位置。这只马群在野外经历了许多困难,死去了许多马。白鹰从小就在人的手中长大,有吃有喝,无忧无虑,生活很舒服。但到了大自然,它还是被淘汰了,离开马群,来到牧民乞颜哈茶手中,当了木偶马。而奈木扎争夺了头马。
我们要重新认识动物,平等对待动物和动物做朋友。在动物面前要多一点慈悲,少一点狠毒;多一点怜悯,少一点冷酷;多一份关爱,少一份杀戳;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漠视。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它们曾与我们一起共同为人类文明与发展做出贡献。
读完这一本书我深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