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生命的向往,是生活的希望,自由也是所有物种的期盼,每一个物种心中都有一股不可泯灭的野性,他们都渴望自由,马也不列外。
在作家沈石溪的一部小说《野马归野》中,讲述了一匹名叫奈木扎的家马,它从小就向往自由,狂傲不驯。它不愿在人类的拘束下生活,为此它给主人惹出许多乱子,并经常想方设法的逃出人类的掌控,可总是被主人千方百计给追回来。
它是一匹坚强不屈的马,每次被捉以后,又谋划着下一次逃跑;它是一匹追求梦想的马,为了加入马群,它帮助陷入缺水危机的马群,取得马群的信任,与野马群首领斗智斗勇,成功当上了新首领;它还是一匹坚持不懈的马,为成功逃跑,它一次又一次努力挣脱牢笼,奔向广阔无垠的草原。
在远离自由的情况下,我们都会逃离这里,奔向自由,看完这本书,我不由反问自已:为什么奈木扎会这么自由?是一种精神一种渴望奔放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得那些在笼子里囚禁的动物,不惜生命代价,去撞击,去击打,企图逃出那冰冷的笼子。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常说:善待动物。难道我们就这样善待动物吗?我们要给动物一个自由,一个生存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