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闻名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野马归野》,首先就使我陶醉于他那深思妙笔。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奈木扎和白鹰。
在沈石溪的笔下,奈木扎是一匹拥有汗血马、蒙古马、东洋马、野马血统的马。奈木扎是经受一位名叫乞颜哈察的蒙古中年男子驯养的马,它渴想自由。然而,乞颜哈察却凭借它的年青,高大,清秀来赚钱,把它当作自己用来发财致富的钱树子。奈木扎心里不中断想着回归草原,回归大天然!经由两次的尝试,它终于成功逃脱人类的魔掌!
自由是什么?是小鸟能在天空兴奋地飞翔,是骏马能在草原尽情地疾驰,是鱼儿能在海洋欢乐地畅游?如果没有了自由,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相反,在书中还写到了一匹马“白鹰”,它是这群野马的头,也就是首级。固然,它是一匹野马,但是,它却渴想那种拘束的糊口,它渴想能做一匹家马,它渴想能得到人类的悉心照顾,它渴想从此挣脱大天然的险恶?
对比之下,两匹马虽然不同,奈木扎是一匹渴想自由的马,而白鹰是一匹渴想成为家马的马,比拟之下,我更喜欢奈木扎。
我以为,奈木扎和我自身较像,可以这么说,沈石溪长辈笔下的奈木扎就是形象地刻画了我。我是一个渴想自由的孩子,渴想鸟儿在空中自由飞翔那种糊口,渴想野马在草原自由驰骋那种糊口,渴想鱼儿在水中自由畅游那种糊口?
童年是夸姣的,多彩的,快乐的?然而,我的童年却被紧紧“锁”住了,上学时期,一到周末,同学们大都能好好休息了。然而,早上6点15,妈妈便会扯开嗓门大喊:“立即起床,快点,去上补习班,不许拖!”我每周都重复着同样的糊口,而且,每次我起床时,心里都是一百个不愿意,嘴上轻轻地埋怨着:“为什么同学们都能在家睡懒觉,我却这么早就要起床?”
爸爸妈妈,我也知道你们为了我好,为了我将来能考上市中,为了我能考上好大学,为了我长大后有一份好的工作?但是,我坚信,好成绩不是补来的,自己努力了成绩必然会好!而且,我现在是属于童年时期,属于孩子,孩子渴想什么?渴想自由!然而,你们剥夺了我的自由!我是一只被锁在鸟笼里的鸟,一匹服从人类命令的野马,一条被带到卖鱼场的鱼儿?爸爸妈妈,还我自由,还我一片孩子的天地吧!
所以说,不管是人是动物,都是有思惟,有感情的!从今以后,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动物,包括狗,猫!该让它们自由的就让它们自由!该饲养的就好好饲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