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生命的向往,我们向往自由!它也向往……
自由是生活的希望,我们希望自由!它也希望……
自由是所有物种的归宿,我们渴望得到自由的归宿!它也渴望……
自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谁都想活得更有意义!它也想让生命更精彩……
凡是动物,心中永远都会有一股永远无法泯灭的野性,他们都会因为这种野性而向往自由。
马自然也不例外。
这是作家沈石溪的一部长篇小说《野马归野》。故事讲述了一匹名叫奈木扎的家马,它从小就狂傲不驯。它不愿意在人类的约束下生活,它向往田野,向往自由,为此惹出了许多乱子,并经常想方设法叛逃。可总是被主人千方百计给追回来。
它是一匹坚强不屈的马,每次被捉回来之后,它一点也不气馁,总是在内心野性和向往自由的驱使下再一次谋划出逃的策略;它是一匹聪明智慧的马,它懂得先博取主人的信任,然后再找机会趁机逃跑;它是一匹有追求有梦想的马,为了能加入野马群成为其中的一员,它帮助陷入缺水困境的野马群如愿喝到了水,取得野马群的信任,并和野马群的首领斗智斗勇,最终战胜野马群首领取而代之;它是一匹心无旁骛的马,虽然一次次逃跑都以失败告终,但为了理想而绞尽脑汁、不断努力,从不低头从不改变目标……终于,经历了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努力后,它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回归了田野,找到了向往的自由!
虽然最后让我遗憾的是人类为了这群野马的种群血统而最终惨忍猎杀了它。但是“主马公”奈木扎对自由的向往和它为了理想而不懈努力的精神着实让我感动不已,它为了自由可以放弃一切,甚至包括自己的生命。我被它感动。我问自己,是什么让它对自由如此执着,并促使它不惜一切代价去换取?我知道了,这是一种精神,一种坚持不懈、不言放弃、努力奋斗的精神;一种面对选择勇敢应对、勇于探索的精神;一种让生命更有意义、多姿多彩的奋斗精神……这些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有了这些精神,我们才能奋发,我们才能成功。
自由是所有生灵都向往的,万物因自己内心的野性使自己更渴望自由,加上它们拥有这种精神,所以它们能完美地发挥出自由的本质。大自然的物种都不愿意被人类囚禁,不愿意终生为人类卖命。沈石溪很多这种故事都证明了这一点。以前我看过的《撞笼的金雕》里的那只金雕,它不愿做动物园的展览品,宁愿放弃生命也要飞向它渴望的蓝天,所以它一次次向着蓝天飞去,却一次次撞击在蓝天和它之间的那道铁栅栏上,却坚决不肯放弃……再比如《戴银铃的长臂猿》里的那只长臂猿,它渴望家乡的那棵大树,而从马戏团一次次逃跑。虽然逃跑成功后,猿群却因为它有人类的痕迹而不接受它,可它却仍然为了自由宁死也不肯再回到待遇优厚的马戏团……还有《皈依牢笼的斑灵猫》里的那对斑灵猫,它们渴望宽广的山野和尽情奔跑腾跳,为冲破牢笼而“奋斗”的满嘴是血,尾毛飞旋,惨不忍睹……
我们常说:动物是人类的朋友!那我们为什么还这样对待我们的朋友?大自然给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动物也一样,我们为什么不像善待自己一样善待我们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