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马归野是一本动物小说,由动物小说大王所著!
这本书体现了两匹性格相反的雄马形象。一匹名叫奈木扎,它,一匹骏马,渴望自由,自从套上了马辔,它的生命就掌握在人类的手中。它是马,是一匹拥有汗血马、蒙古马、东洋马、野马血统的马。它属于大草原,属于大自然,只有在草原中自由奔跑才是它真正的归宿。终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它成功出逃,尽情在草原放肆地玩了大半年,却在阴冷的枪下,又被迫套上了可恶的马辔,自由没了,生命还有意义吗?它不愿再生存在没自由的世界里。
自由是宝贵的,谁不渴望自由,“不自由,毋宁死!”这是书里写的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是啊,没了自由,那不跟死了没什么两样吗?
书中还有另一匹马,它是一匹普氏野马,叫“白鹰”,是匹马王,是在人们一点一滴照顾下,才放生大自然。马王,就该承受其马群的一切责任,饥饿、干渴、病痛、死亡还有整个马群的生生死死同时压迫着“白鹰”,它的压力如山般巨大,它不希望承担着一切,它不想野,它想依靠人类,为人们当牛做马。两匹马截然不同,一匹渴望自由,一匹讨厌自由;一匹讨厌人类,一匹依靠人类。
但我还是喜欢“奈木扎”,也就是渴望自由的马。它生是草原的马,死也要做草原的鬼,对它来说,失去了自由,生命也就失去了意义。它宁愿死,也不愿生活在这生不如死的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