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鸟儿在蓝天飞翔的喜悦;自由,是鱼儿在河里嬉戏的快乐;自由,是马儿在原野奔驰的畅快……自由还是动物们可以无忧无虑的生活,没有猎人捕捉时的慌张,没有冒着枪林弹雨去捕食的惊险。“爱护动物,就请给它们自由!”这是我在《野马归野》中得到的启示。
《野马归野》主要讲了一匹叫奈木扎的马它从小狂傲不驯,它不愿活在人的拘束下,它向往田野,向往自由,因此常常想法设法的逃离主人家,但每次都被主人捉回来,最后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终于获得了自由,回到了它梦寐以求的田野。
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知道动物也是需要自由,并不是给他们足够的物质,它们就会快乐,它们渴望可以和其他动物一样拥有在原野奔跑的资格,而不是躲在家中,只能羡慕的看着窗外那些可以扩开脚步奔驰的马儿们。
在生活中,有时候我们也是需要给动物们自由,可以像鸟儿们那样自由地翱翔。
去年二月三十那天,我就看到了真实的一面。当时,赶集场上一片人海,但有一处地方的人围成了一个大圈。我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便挤进了内圈。可是这里面的场景不禁令人膛目结舌:一个中年男子拿着又长又细的鞭子朝一只骨瘦如柴的猴子挥去。周围的人不仅没有去劝住,反而一些人幸灾乐祸地笑着,只见那猴子没有反抗,只是低着头任由鞭子在它身上留下一个又一个的痕迹。有些年老的人感觉那中年男子太过分了,想上去阻拦,但被一旁的人拉住了说:“那猴子是人家的,别瞎凑热闹。”只见那老爷爷沉默了……看完这一幕,我不由得觉得这只猴子真可怜,本应当在自己生活的地方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现在却是这样。
自由对于一个动物是多么珍贵!它们渴望自由,多么希望可以在自己喜欢的地方生存、嬉戏、奔跑,多么能飞出那扇没有自由的窗户!请给动物们一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