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无价的,是任何东西都代替不了的。
寒假中,我读了很多书,但让我记忆尤为深刻的还是《野马归野》,这是一本动物文学小说,作者是沈石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匹叫夸木扎的雄马,它是一匹混血马,但却被人养着,可是他的性子不比野马野,他是一匹坚强的马,每次被捉以后,又谋划这下一次的逃跑;他是一匹聪明的马,为了加入野马群,他帮助他们渡过水的危机,加入后,一次又一次的帮助他们。另外还有一匹野马,它是这个马群的头马白鹰,是正品的普氏野马。
白鹰十分依靠人类,不愿当野马,不想当头马,他想在人类身边,给人类做牛做马。最后,比头马打两倍的奈木扎,想他挑战了,白鹰马上败下阵来,主动到一个牧民的家中做了一匹家马。而奈木扎最后被人类发现,在被带走的路上自杀了。
一匹向往人类,另一匹向往自由。这让我感到自由是不可以替代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