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马归野》这本书不同于沈石溪以往的动物小说,为什么呢?因为这本书有两个主角:奈木扎和白鹰。
奈木扎,是一匹骏马,是一匹流着蒙古马、汗血马、普氏野马血的混血马儿。它,渴望自由,自由是什么?自由是小鸟在天空无忧无虑地翱翔,是骏马在草原尽情奔驰,是鱼儿在海洋欢乐地畅游。如果小鸟不能翱翔,如果骏马不能奔驰,如果鱼儿不能畅游。那么,生命还有什么意义呢?奈木扎,却被人们当作用来发财致富的摇钱树,被人们牢牢锁住,虽然草原近在咫尺,却不能放心奔跑。野性被人类禁锢,夜夜哀嚎嘶吼,渴望自由。
而另一匹马却完全相反。它是一匹普氏野马,也是一匹马王,是人类一点一滴照顾大,才放生大自然的。既然是马王,就应该勇敢承担马群的一切责任,饥饿、干渴、病痛、死亡使它害怕,整个马群的生老病死压着它,它压力山大,它不想承担一切,它不野,它只想依靠人类。它就是没有野性的白鹰。
两匹马截然不同,一匹,渴望自由,一匹,讨厌自由;一匹,讨厌人类,一匹,依靠人类。我喜欢奈木扎,因为它性子野,爱自由,不依靠人类。我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样吧。
沈石溪写的《野马归野》应该就是想告诉我们,动物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低级,那么无能,动物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灵性的生命,我们要重新认识动物,平等友善地对待动物,和动物做朋友。一句话,在我们的动物朋友面前,我们要多一点慈悲,少一点狠毒,多一点怜悯,少一点冷酷,多一点份关爱,少一份杀戮,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漠视。
爱护动物,就不要再关养着动物了。动物的天性、自由被我们一点点禁锢起来,也就一步步接近了死亡。打开笼子,让它们自由于大自然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