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不是看它的外在,而是那翔实精彩的内容,沈石溪写的《野马归野》就是这样的一本好书。
主人公奈木扎,它从小性子就很野,但它却被它的主人狠狠地管教着,它向往自由,在忍耐了几个多月之后,终于,一个机不可失的机会来了,它找准机会,逃了出去,并且遇到了由国家组织的专业人员放回大自然的白鹰普氏野马群,开始了既艰辛又美好的群居生活了,虽然先后遭遇了:没有水喝;新出生的小马驹被黑熊看上了;小马驹病了……
但都依依化解了。开春时,头领白鹰受不了这种野马的生活,去投靠了奈木扎以前的主人乞颜哈察,钉上了马掌,戴上了马笼头成为了家马,做起了带游客游玩拍照的工作。一代马王竟落如此下场,真是可悲呀!而另一边,奈木扎如愿以偿地做起了马王,可却又被人捉住,便自缢而死。
读完这一本书,我心里的感触?渖睿有许许多多的感想:它展示了新疆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辽阔神秘的自然风光,描述普氏野马在野外恶劣环境中生存,告诉我们要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急迫性与艰巨性,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有多么的错误和不应该,并让我们知道消灭一个物种十分简单,但要让一个物种繁盛和兴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正如书中的几十个片段,告诉我们要保护环境保护动物,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能滥杀,有些杀害是人类的进食需要,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些是因为要获得高额利润和大把大把的钱;在钱的引诱下,伸出贪婪的双手,展开杀戮或抓住它们,卖给动物园,而它们,就永远住了进去,再也不会出来了。它们向往铁笼外的荒野;向往铁链外的天空……
它们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那凄惨的叫声,似乎在说:“让我出去!让我出去!让我出去!”这些人需要惩罚,我们向这个星球索取得太多,是时候回报它了。
这本书能让我们明白至关重要的道理,它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