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苦,既具体又抽象。
幼时惧怕药苦,尤其那小小的薄薄的黄色药片,不知怎么那么大威力,竟聚了全世界千种苦味于一身,塞进嘴里,急忙大口地吞水,以期能平静毫无障碍地咽下去,然而它每每会滞留在口腔舌下(更甚者是紧紧贴于舌面之上),顿时,一股怪、苦的药味便充溢口腔、鼻腔,直接冲击敏感的胃部,那些侥幸咽下去的药片也随胃部剧烈翻动而险些重出“江湖”。忙拼了命地再大口喝水,舌头也拼了命地摆脱它,终于咽下,这时胃部已“翻江倒海”了。即使如此,在母亲面前断不敢叫一声苦,否则,母亲定心疼我,定会如已往,将药研碎放小勺里,倒进水,将我拉到她的双膝之间,伸出左手捏了鼻子,右手迅速端了勺子,趁我一张嘴的空儿,极准确地将一勺药灌下去,灌得我整个意识一片空白,且猝不及防,被动,难受,无奈,让人忍无可忍,慑于母亲的温和坚决,闹也是无用,亲眼见过的。便主动要求自己拿了药吃,以求一丝自主。所以,断不能叫苦,是我心甘情愿的,必须忍受,叫苦是无益的,况且母亲也无法让那药苦味减一分。谁都无法。
后来自己学乖,化整为零,一片一片小心翼翼放于口中 ,一个药片一大口水,等药片全进肚里,一大碗水也已喝下去,小小的胃部胀得不堪重负,老半天难受。每次都如此。此之苦也无法说,母亲在吃药上是很认真的,因为虽是我病,她比谁都紧张,恨不得拼了所有力气,让我能尽快好起来。而我也断不会如妹妹那样哭闹,不仅于事无补,还徒让母亲为难。
一日受寒,母亲赶忙沏了酽酽的红糖水让我喝下去发汗,浓浓的,甜甜的,十分暖,倍感惬意,舍不得喝完,便又倒进去一些水,糖色渐浅,喝起来淡多了,仍很留恋最初的温暖的甜,再倒进些热水,水清亮得只有淡淡的些许微红,喝进嘴里全没了那滋味。母亲赶紧让我钻进被窝捂汗。
静思,忽有所悟。母亲足足放了三大勺糖,那水的甜味不过三巡便如此之淡,若是那小小药片经过这万能的水的洗礼,是不是也如糖的甜味那般被冲淡甚至变得无味了呢?
吃药的机会不用期待随手拈来。又遇那克星般的小黄药片,便拿了一片放进水里,竟不溶化,拿了一把小勺捣,一下一下,终于捣碎。黄色点点漾开,大半碗水变成了浅黄色,想起那橘黄色药片颜色此刻变得这样的浅,想象那苦味一定是淡淡的,虽苦吧,一定不会再刺激得全身抽搐、紧缩,紧张得令人恐惧了。端起自己的“杰作”,一大口喝下去,禁不住打了个寒颤,苦!那苦此刻是匀匀地布满在每一个水分子上面,不放过一丝一毫,口中顿时苦不堪言。如果说以前只是舌面或舌底最难以忍受,此刻整个口腔、鼻腔无一幸免,充满了那种苦味,平和是平和了些,那苦味却是那么执著的占据每一片领地领空,让人无丝毫逃的可能。
第二口下去,苦味又浓几分,水面下降了,我怀了幻想又倒进去一些水,几乎倒满,再喝一大口,苦味又浓,且是一点点叠加的浓,这口挥之不去,下口又接连续上来,终于,我再也无法喝下去,望着那大半碗浅的可爱的药水一筹莫展。水温下降,渐渐冷却,冰凉的水,加上令人心寒的苦,是再不能喝了,况且母亲断不肯让我喝凉水的,管它三七二十一丢下便跑出去玩了。
幼时关于苦的记忆自此便深埋于心了。那时在吃药时便抛却了幻想,只希望那最苦的药外面包着糖衣,最低的希望是要片表面光滑些,不要那么粗糙,附在口腔不走。于是吃药便极痛快,母亲便每每夸我小小年纪就如此懂事、勇敢。
世间的苦,最为抽象的,出自于文人的笔下。什么“黄连树下弹琴,苦中作乐”,不知道是达观还是无奈。总之感觉苦与乐是相背离的,风马牛不相及。戏剧中角色由低至高、由弱至强地拖着长腔念一句“苦哇”,此时必是叹身世之苦、相思之苦了。由心底里凝了千万句无声叹息的苦字一出口,如飞珠滚玉般的串串唱词便倾泻而出,起伏跌宕,诉尽心中苦事、憾事,而这苦是断无人可分担诉说的,只是自己在自言自语,诉与自己听罢了。
倘若是有他人,这苦是绝诉不出来的,诉出来也便不苦了,或变成了别种滋味,反正说不清什么滋味,苦味是肯定要变了。
广而言之,想起古时有百姓叫苦连天的说法。其实面对权势,面对苛捐杂税,小小百姓哪有叫苦的地方。他们只有蜗居于社会底层,泪暗流,心暗伤,愁暗结,难暗度。“屋漏偏逢连阴雨,独苗偏遇大水冲”,祸不单行。如遇灾年饥馁、兵荒马乱,惶惶如蝼蚁,性命难保全。满世界凄苦的人,满世界流离的人,满世界无家可归的人,满世界老不能有所养、幼不能有所护、劳不能有所得的人,这种苦不用叫已连天。
所以,我们渴求国兴旺,家和睦。小我之苦,断不能与众生之苦相提并论,更不能与国遭罹难、欺凌蹂躏相提并论。苦与乐,只是我们对人世的一种态度。
“知足常乐”是太平庸了一些,但最起码它可以表明凡人生于凡世的生活态度。凡人凡世,知足常乐恐怕是入世者较为通脱的态度了。
佛所谓“空”,即六祖惠能所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何等空灵、超尘的境界。世间芸芸众生,生老病死,似弹指一挥、谈笑之间,变“樯橹灰飞烟灭”,甚至连灰也烟消云散了。至于生离、死别,战乱、国殇,俱是必遭之劫难,难逃之劫难了,面对这一切,大师也只若定般沉思、慎言,只旁观了这一切悲欢、生死,最终只是一个空字而已。
然而生于尘世之人,难免的以物喜、以己悲,闻喜而顿生希望、憧憬,感受人生之趣、生命之趣,因悲而失望,于失望中反思,于反思中冷静,从新生之喜、创造物质及精神财富、从人生事业中感悟时光匆匆、岁月之无情(亦或有情?不得而知),反思繁华落尽之干净、奋力闯过生死关口之后,生命便淡尽苦与甘,变得无色无味无形,于是遇山则绕,遇波澜则投身,奔大海知自身之渺小,随物俱形,随色移觉,随感而澎湃有声,一切顺其自然,生命从此日渐丰满、真实,宛如秋之稻穗,枝头黄叶,飘落、收藏,尽得生之真味,生死,幻灭成为前世梦境。万世轮回俱成空。
苦,也成为过往人生梦境中一道真实、令人回味不已的奇景。绝妙、独特、无以替代、无以伦比,其滋味,非言语所能形容,非我辈能一一说尽。
因为,越是简单,越是难以参透。人生真味,或许真缺不了这一最苦滋味。否则,就不能称之为真正的人生。
匆匆旅程,精彩之源,本就在于百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