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著名作家魏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名叫《谁是最可爱的人》。很久以来,军人在我心里有着神圣的地位。我早就想了解那些最可爱的人的生活了。这次为期三天的军训生活,给了我们一次了解军人生活的好机会。
艰苦的立正
看完第一批军校学员的汇报表演之后,我简直羡慕死了。漂亮的迷彩服、整齐的动作、响亮的口号声,多有意思呀!我真想马上参加训练。刚拿到迷彩服,我便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三下五除二把衣服穿上了。嗬,真精神!再看看周围的同学,也是兴高采烈,神采飞扬。看得出,他们比我还兴奋。吃过中饭,小歇片刻,我们就开始了第一次训练,第一个训练科目你肯定猜不到,是练立正。“立正有什么好练的,不就是站着吗?”我小声嘀咭着。教官仿佛看出我们的心思,说:“你们不要小看立正,其实立正还有很多要求呢。比如挺胸抬头,两眼平视前方,嘴巴紧闭,下颊微收,手指并拢,中指紧贴裤缝……”教官一口气说了一大堆。“妈呀!立正也有这么多要求。”我在心里暗暗说。“嘟——”哨声响了,操场上一片寂静。我按照教官的要求去做,立正站好。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一丝风都没有。汗水顺着脸颊慢慢地往下流,后背上也全湿了,像无数条小虫子在爬。迷彩服紧紧地贴在身上,仿佛要把全世界的热量都吸收到身上来似的。我脖子挺得发酸,两条腿也酸溜溜的,脚跟火辣辣地疼。无数小蚊虫扑面而来,在我的脸上横冲直撞,痒痒的。我的胳膊稍微离开裤子一点儿,教官就“啪”地拍了我的胳膊一下儿,那滋味可不是好受的。多少次感觉自己要倒下了,可每当看到教官那严肃的神情时,就又坚持住了。时间是那么漫长,时光老人仿佛在故意捉弄我们。“想想国旗班的战士吧。坚持,要坚持呀!”我在心里暗暗地鼓励自己。哨声终于响了,同学们伸胳膊的伸胳膊,活动腿的活动腿。我抹了把额头上的汗,心里说:“第一次训练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以后肯定会更苦的。不过,我是不会怕的。”
难以入睡的夜晚
一下午的紧张训练结束了。按理说,我们都应该好好休息一下,可不知为什么,我却睡不着。看看大家,他们也都睁着眼睛。是啊,第一次过集体生活,怎么能不兴奋呢?于是,我们索性都坐起来,大侃一通,从天南到海北,从家里到社会,我们侃了个够,最后没话说了,我们就猜起了谜语。熄灯号响了。关了灯怎么办呢?我们就用手电互相照着玩,要不是王老师来了,我们才不肯睡呢!
狼狈的早晨
燎亮的起床号把我们从香甜的睡梦中叫醒,大家开始穿衣服。“呀!我的袜子呢?”杨雪首先叫了起来。紧接着“我的裤子呢”、“帽子怎么没了”的喊声此起彼伏,看来每个人都丢那么一两样东西。我好不容易才从田冬梅的枕头底下找出我的袜子,集合的哨声已经响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抓起裤子就套,把衣服一披,就跑了出去。没到半分钟,我又折回来了,帽子忘带了。这可真是个狠狈的早晨呀!
有趣的紧急集合
“嘟——”一声哨响,我们还以为要训练呢,便一窝蜂似地跑出来。出来才知道,原来是紧急集合打背包!“没关系没关系,别紧张别紧张。”我鼓励着自己。叠好被子,我拿起背包带,从中间一勒,然后再一绕……咳,那根粗背包带呢?我翻来覆去地打,手一松,本来勒好的背包又散了。这时,梁倩已经背着背包出去了,孟晓军也快打完了。“不行!得快点儿!”我越是着急,手就越哆嗦。在这关键时刻,我竟忘了背包怎样打了,脑子里一片空白。总不能抱着被子走吧?我胡乱一勒,把背包往肩上一扛,就去集合了。操场上,有的同学背包打得很好,可有的同学却像我一样,打得一团糟。嘿,瞧那个张钮,背包倒是打完了,可打得太松,哗啦一下儿全散了。再瞧那个王启明,自始至终都是抱着被子的,真是别有一番情趣。
三天的军营生活结束了。时间虽然很短,但这次特殊的经历却在我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了一段珍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