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便听闻对《小王子》极好的评价,猜测其应是充满童真的言语,真正看到之时,还是吃了一惊。整本书拢共也就一百多页,且字大行稀还有插图,但读后方知厚重。
一
如果你对大人们说:“我看到一幢用玫瑰色的砖盖成的漂亮的房子,它的窗户上有天竺葵,屋顶上还有鸽子......”他们怎么也想象不出这种房子有多么好必须对他们说:“我看见一幢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那么他们就惊叫道:“多么漂亮的房子啊!”
大人和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不同的。可每个大人都是从孩子做起的。融入群体、符合世俗也好,自觉幼稚、面目一新也罢,无非是摒弃或搁置从前的烂漫扉页。而衰朽之时,落寞之际,无一不怀念从前的明媚活泼。
二
正因为你在你的玫瑰上花费了很多时间,你的玫瑰才变得如此重要。你什么也不要说,话语是误会的根源。
你我与旁人本没什么区别,可正是因为建立起联系,才与旁人格外不同,而唯有倾注心血,才能收获羁绊。而建立联系,就要承担流泪的风险。
三
如果你说你在下午四点来,从三点钟开始,我就开始感觉很快乐,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来越感到快乐。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发现了幸福的价值,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准备好迎接你的心情了。
有所期待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满心欢喜且忧愁不已。
诸如此类的经典还有许多,我本以为篇幅简短的《小王子》,狐狸与玫瑰花是唯一的惊艳,可不曾想,越是质朴纯真的话,越是激起共鸣荡起涟漪。也许这就像眼下,我们不断追寻更好的事物,标准也越发严苛,全然忘了从前那样容易欢喜。这喜欢或许是春日采撷奇花异草,或许是夏日聆听虫鸣鸟语,或许是秋日品尝甘甜瓜果,或许是冬日观赏漫天飞雪。
从前的欢愉,终究成了暗沉的追忆,亦或是飞逝岁月中的一点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