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忠诚驯服的狗,我更喜欢的是桀骜不驯的猫。
那年夏日,天空蔚蓝的没有丝云彩,我和朋友漫游在绿荫小道上,欢快的如流水般聊着,声猫鸣戛然响起又悄然而止。我们顺着猫声寻去,草丛中躲藏着只黄白相间,有着双宝蓝色的瞳孔,看上去似乎乳性未干的小猫。
我们把它抱了出来,逗弄着它,它似乎也很乐意和我们玩耍,路人觉得这只猫太可怜,定是只流浪猫,索性就让我们带回家去养着。我越是盯着它看,越是觉得它像爷爷家的猫,是不小心走失了吗?从头至尾,它的身世始终是个谜。我把它抱放在包里,路走向目的地。
朋友抚摸着它探出来的小脑袋,轻声道:“它真是可怜,我们给它取个名字吧?”
我的手从绿叶上抚过,继而我转向她,“我们每个人说个词吧,拼起来也许就是个新的人生,你先吧。”那时,我的心里就蹦出了个词。
她仰起头望着蓝无际的天,脱口而出,“蓝,就姓蓝吧。”
我喜欢柚子,柚子酸甜且不苦涩,不像芒果那样,果肉是酸甜的,而果皮却很苦涩,我伸出手摸了摸它的头,道:“你的皮毛这么像釉彩,就叫做柚子吧,”语毕,我又思索了番,“柚子,蓝柚子,听着怎么这么像烂柚子……”
“哈哈哈……还 真的挺像的,就叫柚子吧,它肯定会记着你的。”她低笑了声,我知道她在跟我开玩笑,当然,我也挺希望柚子记着我的,听说,猫如若信任个人,就会翻白肚皮,以表示它的信任。
图书馆是不许动物进入的,出于下策,我们把柚子藏在包中,露出条缝隙。匆匆忙忙的查找书,在楼上来回走动,心中还 是会忐忑不安的,毕竟我们犯了规,没有想到路上几次要从空中跳下来“喵喵”乱叫的柚子,这会儿倒是安静的出奇,是因为出于配合我们还 是受到了这安静气氛的渲染,我不知道,也许猫真的是通人性的。
躲过这劫,还 有家长那关要过。妈妈是不许养小动物的,她说小动物不爱干净,我之前回答她说这理由不成立,爷爷送的那只猫是那样的活泼可爱,让妈妈又给退了回去。外婆家也养猫,那只猫生性懒惰,却不忧郁,身黑白相间的外衣,以前,我老是逗它玩,说它天天晒着太陽睡懒觉跟只粽子似的,果不其然,我就依照自己的性格叫它粽子,它应该很是委屈。
柚子就先寄养在她家中,那次我目睹了猫的天性。我们带着柚子去公园玩,陽光沐浴在我们身上,这个大好天气我们决定去爬山,和同学们起,柚子双爪并向前跳,后爪蹬便上去了个台阶,猫果然都很灵活很敏捷。柚子似乎很高兴我们带它出来玩。它趁我们在亭中稍做休息时,在亭前乱跑,会儿爬到石头墩上,会儿蹿到矮草丛中,有时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柚子也会扑上去又追着蝴蝶来回跑几圈,它似乎太活跃了,连看家的本领也使了出来。
它跃身跳,跳上石头墩,又跃到树上去抓那只可怜的蝴蝶,蝴蝶被柚子的穷追不舍吓得没了折,只好往山下飞,柚子见,当真追了下去,跳,跃到了半山腰上的歪脖子树上,我们顾不得走台阶,赶忙沿着树滑下去,只瞥见柚子舒舒服服的躺在树枝上晒太陽。
个同学把柚子抱了下来,我咕噜着道:“柚子,你再这么调皮,不走失才怪,说不定以后就见不着我们了。”没想到,我不经意间的句话,竟颠覆了我的生活。
要挽回个人很难,必须要付出比伤害是百倍千倍的努力和付出。柚子,只是只猫,会懂吗?那天放学回家,她打电话告诉我说,柚子不见了,它走了,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走了。
柚子啊,你能听见我说话吗?听不懂没有关系哦,就像是我们要学习其他国家的语言,你也可以学习人说话啊。我的耳畔依然徘徊着和柚子在起的故事。人就是这样,等到切都无法挽回,才后悔莫及。
泰戈尔曾经说过:“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星星之间的轨迹,而是纵然轨迹交汇,却在转瞬间无处寻觅。”柚子固然走了,但是它却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那段小小的幸福时光。它会轻易的将自己的腹部袒露在我们面前,表示信任;它会让我们抚摸它柔软的身体,表示温顺;它会追着我们路跑闹,表示活泼。
在这个世界上,也许我以后会养很多的猫咪,但是,在我的生命中,柚子却只有个,唯的个。它也许听不懂我的语言,但它定知道,那是我的声音。如若,再见到它,我也会认出那是它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