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水,不仅喜欢它清澈透明的模样,更喜欢它变幻莫测的诡谲。无论是家乡小桥边涓涓流淌的小河,还是江南小巷里缠绵在耳际边的清雨;或是乡间田野边欢跳的小溪,和那从山崖上无知者无畏跳落而下的瀑布;也或是静如处子般的湖水;更不用说那诗人笔下称颂的天上来的大河之水,还有那浩瀚无边界的大海。我都喜欢得如痴如醉,如梦如幻。
我爱水,不仅爱它浮现在人们眼前的表象,更爱大自然赋予它的独特的内涵。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每每读到此句的时候,我都会肃然起敬,不仅感受到波澜壮阔的大河奔腾之势。更无形间将水看作时间在空间里的物化。有了水,便无需感怀时间从指间悄悄流过的飘渺。只要站在河边静思,就犹如看见捉摸不定的时间一刻不停息地川流而过,一条滔滔不绝的白练,连着天与地,诉说着古与今。一切都要成为过往,我们能够把握住的唯有时间,唯有当下。
有一位作家,将自己的笔名称做“张恨水”,取南唐李煜词《乌夜啼》“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之意。“恨”即是“爱”。在此,我想他必定是同我一般喜欢水的人,大恨即是大爱。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曾经研究旅游的时候,就刻意地想。仁者,在论语里解释为能爱人的人。智者,是了解一个人的人,即是聪明人。智者乐水,即喜欢水的人都是聪明人。
对水的从喜欢到崇拜,莫不因老子的一句话而起。“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上善若水”意为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水的外形是清澈见底的,可是,水的品性是那么深邃。众人处上,水独处下;众人处易,水独处险;众人处洁,水独处秽。所处尽人之所恶。水处众人之所恶,此乃谦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则能为百谷王。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此乃柔德也;故柔之胜刚,弱之胜强坚。
那一年,因为工作的一点点小小的坎坷,一时无法走出当时的境遇。看见一位老领导,尽诉心声。至今,仍记得他当年说过的话。“经历是最好的财富,若是未来的有一日,你再回想今天经历的事情,你会觉得这只是你人生之河的一部分。知道水为什么是鲜活的吗?因为它永远是流淌的,要往前看,只要你不放弃你自己,象水一样永远坚持地流淌,相信必有攻破困难的那一天。知道水,为什么是有生命力的吗?因为它每处一个环境,都会变幻成它的样子,在碗里即是碗的样子,在杯子里即是杯的样子,在池里即是池的样子。努力塑造自己水一样的性格吧。”从这位领导办公室走出的那一刻,我似乎一切的委屈与不平都消逝了。
我爱水,不仅爱它呈现在世人面前的简单,更爱它折射出来的由复杂到简单的恒定真理。
儿时,梳子小辫子的我喜欢蹲在妈妈的洗衣盆边游戏,将两只手从充满洗衣液的水里拉开,在太阳的照射下,我看见了七色美仑美幻的阳光,那时的我充满着对水的求真。长大之后,我才知道,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
年少的我充满着对水的好奇,从那个简单的脑筋急转弯——“什么东西越洗越脏”,到长大后看了红楼梦里,描写女人是水做的。为什么女人就是水做的,小女孩时,我只是浅薄地理解为女孩子有如水般的眼神、单纯如水的心灵。三十岁以后,才知道人们常说“男人是山,女人是水”的道理,山有了水的滋润,巍峨的山也变得富有柔情。女人是柔弱的,却能征服刚强的男人。
无可非议,水乃万物之源。人们的生命与生活离不开。有科学实验表明,人离开了食物可以活七天以上,一旦离了水,恐怕三天都活不过。在地震救援的过程中,对此,我们更加刻骨铭心地体验。况且,如同水域占据地球的70%一样,我们身体的70%也是由各种水分组成。
不仅仅是如此,水的寓义,更是世人皆知。最被行政的人们所推崇的莫过于李世民将百姓比作水,水能载舟,水亦能覆舟。这话真是道尽了自然界物质的水,和社会中平头百姓的特质。百姓如水,善待自然,善待百姓,百姓就将稳稳地承载着你。而真无视百姓之水,百姓也必将如易怒的水一般,将你颠覆推倒。古往今来,商纣、秦始皇等无数史实在验证着这样的道理。
水的样子,犹如一面清清的镜子,透过水可以照见自己的样子,同时也带给人们无数的反思。刚毕业参加工作时,一位工作上颇有成就的长者,见我的第一面即给我提出“水至清则无鱼”评价。年少无知,目空一气,无端地放大自己的优点,缩小别人的优点,没有正确地审视自己。听了长者的话,我暗暗地感谢着他,也感谢着水提示我们的一个道理。有杂质并不可怕,最要紧的是它是有益的,并且能化有形为无形,将自己融入水中。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那年,在一篇书写当地改革创新的文章中,我以此为题。尽情地抒发着对改革创新发展大势的无限礼赞与憧憬期许。“创新如浪打浪,为我们的事情增添了前所未有的动力。改革如弄潮,激发着一代又一代人寻求真理的勇气与决心……。水几乎充盈着我的生命。有人喜欢仰望天空,感叹深思。而小小的我,也常常掬一捧清水,痴迷发呆。
水啊,魂牵梦萦的水。翻开唐诗宋词,那或潺缓或澎湃或静谧或噪杂的水,引飞文人墨客太多的思绪:“流水有情,落花无意”诉说着淡淡的伤感,“燕子飞来时,绿水人家绕”寄托着柔柔的温馨;“小桥流水人家”牵着天涯游子的梦;“山映斜阳天接水”又是绽放一束唯美的遐思……
在这个月光如水的夜晚里,回想曾经一个柔情似水的女孩子似水一般的年华,感受那一段滴水成香的日子,水伴随着我的生活,引领着我的成长。我爱水,不仅爱它变幻多姿的模样,更爱它的思想,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