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话题作文
何曾听闻那万马齐奔的豪壮;
何曾感受那生命绽放的细微。
或许你不曾,或许我不曾。
深秋季节,依是阴雨绵绵,阴霾的天空透不出一丝光亮,如同一整块被抛光的大理石,压得我喘不过气,打开窗户,想清醒我发热的头脑,却被接连不断的喇叭声吓了一跳,我“砰”地关上窗户,躺到床上,闭起眼。
慢慢地,心情不再烦燥,已安静下来,窗外淅淅沥沥的雨点,弹拨着屋檐,“嘀嗒,嘀嗒”发出清脆的响声,如同钢琴上悦耳的最高音—般,雨越下越大,雨滴冲刷着屋顶,噼哩叭啦,我脑海中仿佛出现一架钢琴,白键与黑键相互交错,相互配合,那雄厚的声音,就像是支万人武装的军队骑着战马,飞奔在战场上杀敌一般,随着雨势,音调时而快,时而慢,亦是第二钢琴协奏曲,亦是黄河大河唱,我的心跳也随之加快,仿佛滚滚长江在心中澎湃着,翻滚着,击打着我的耳膜。
这,就是倾听,朦胧中的我仿佛感受到了大自然的脉动,雨点如同一个个跳伞运动员,降落到大地上,雨很大,大地也为之震颤着,窗外那原先令我厌烦的喇叭声,也越大了,但现在这接连不断地喇叭声,听起来是多么地悦耳,多么的令人心旷神怡,小轿车的嘀滴声,自行车的叮叮声,还有更多无法用语言描绘的声音,他们彼此都在配合着,都在合奏着,演奏出一支精彩的交响曲,我震憾于这惊人的发现,曾几何时,我还在咒骂着这阴森的天气,现在却是这样的不可思议。
雨滴,滴落在那一片花园里,声音虽不是那样的大,但每一株花,每一棵草,每一只昆虫,仿佛都在诉说着,祈求着雨点的到来,“叭”雨点接二连三的到来,微风摇曳着它们的细枝,它们仿佛在舞蹈着,在欢唱着,我仿佛能听见花开的声音,那样细微,却让我感到了生命的荣耀,脑海中的钢琴声已开始变得柔和起来,不再是那样的雄壮,轻轻柔柔,轻快却不乏沉稳,缓慢却不乏欢愉。
我再次震惊于倾听带给我的奇妙感受,它让我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原来万物都是这样地美好,但是在理解到这一点之前,首先要有的是一颗勇于倾听的心,去静下心来用心聆听。
倾听,让我学会了去关注生命中的每一个细节,去包容生命中的每一个细节。
当倾听成了习惯,我便也习惯了倾听父亲专属的声音。
父亲的鞋子总是那么不合脚,走起路来发出“吧嗒,吧嗒”的声音。
当他踏上整幢楼的第一个台阶时,我便听见了,楼道里所有的灯都亮了,它们也听见了,这样也好,不用担心上楼的不便。
声音渐渐靠近,渐渐清晰,当父亲踏上最后一个台阶时,我推开房间,冲到门口,将耳朵贴在门上,细细倾听,父亲掏出钥匙,选择时,当他把钥匙插进门锁的一刹,门有些微微震动,每一个锁孔和锁眼对上,闭合,完美!
就在父亲想要转动钥匙的一瞬,我抢先转动了门把手。
门开了,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我父亲愣住的表情,钥匙还挂在门上乱晃,怪滑稽的,父亲很快回过神,完成接下来的动作,拔出钥匙,关门,换鞋,还是捺不住问句:“你怎么这么快来开门?”我笑笑,摇摇头。
我喜欢和父亲玩这样的游戏,只属于我们的游戏。
阴雨天的晚上,我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复习功课,桌子一隅的闹钟“滴答滴答”地走着,十一点了,想必父亲该回来了,放下笔,闭上眼,侧耳倾听,许久许久没有声响,又等了一会儿,实在坐不住了,打开房间,一下子愣住了,对面的书房,父亲正弓着背在写什么,我走过去,拍拍他的背:“爸,你回来啦,我怎么没听见?”“因为你复习认真所以没听见呗!”不相信的,还是转身回房。
就在45°转角处,我瞥见一双布鞋,和父亲的皮鞋一般大小,却占据了原本属于皮鞋的位置。
怎么,怎么是布鞋?难道,难道是父亲穿的?恍惚间想起明天的期中考试,又想起刚才父亲说的话,我有些释然,父亲是为了不影响我复习,让我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吧。
细细倾听,我能听出父亲皮鞋声中的自豪,亦能感觉父亲布鞋无声的厚实,那是只专属我的满满的疼爱。
当倾听成了习惯,我也习惯了收藏这份感动。
阳光钻过窗帘的缝隙,将点点亮光洒进房间,天亮了。
又是一个宁静的上学早晨,当阳光照进房间的一刹那,我醒了,静静看着被阳光染成金色的窗帘,倾听着阳光的呢喃。
厨房里响起熟悉的声响,妈妈已经起来了,努力压抑的锅灶碰撞声,筷子在竹筒里清脆的响声,声音都不大,听得出,是努力抑制着,在宁静的早晨,显得新鲜而动听,时候还早。
我不说话,闭上眼,用心细细倾听。是在淘米吧,篮子的米粒,在水中的冲刷下,发出“沙沙”响声,在水的冲刷下,米一定变得更加晶莹透亮。水声停了,又响起碰撞声,是鸡蛋吧,“咔嗒”一声,蛋破了,晶亮的蛋液流入了碗中,只听见筷子的搅拌声,蛋被调好了。随即,厨房里又响起塑料包装哗哗的响声,是什么呢?是紫菜,还是香肠?嚓嚓脚步响起,水声荡漾,是紫菜吧,饼状的紫菜在水池中被清洗着,可以想像,一定像河中水草,池中荷叶。声音停了,嚓嚓脚步向房间走来,睁开眼,看到妈妈明媚的笑脸:“起床了,要上学了。”我跳下床,向水池走去。
锅灶响起来了,哗哗水声,碗筷碰撞声,东西的摩擦声响成一片,我仿佛置身于一片繁忙的集市,每个人都忙碌着,显得紧张却有条有理,好像一条生生不断的流水线,连续而又有节奏。又传来妈妈轻轻哼歌的声音,《女人花》,在我眼里,妈妈就是一朵盛开不败的花。轻柔歌声与器具的响声融成一片,在狭小而温馨的厨房里回响着,生机勃勃,在宁静的早晨,朝气蓬勃。
我坐到了桌边,刚刚突突冒气的锅已经不响了,打开锅,果然是紫菜蛋花粥,妈妈轻轻的嘱咐又在耳边响起:“快吃吧,窗台上已经放了一碗待凉。”我端来碗,回想起坐在床上想像的一片图景,仿佛真在眼前发生,我喝着粥,只觉得天地间闪亮一片。
喝完粥,我背起书包走出家门,听到妈妈背后喊道:“小心车辆!”我微微笑了。
倾听一首歌,很多遍后就会厌烦,但只有爱的响声,百听不厌,在人间永远传唱。
细雨连绵不断地下着,将窗外的树叶打得无力地垂下头。一阵风吹过,这些树叶便开始摇曳不定。
我坐在窗前倾听着雨声,回想着往事,窗外依旧风吹树动,只是那细雨早已被黄豆大的雨代替。窗户上的玻璃被打得啪啪作响。听着这猛烈的雨声,我的思绪来到几千年前的赤壁。在这长江之畔,我看着那滚滚的长江水奔流不息,体会到了“大江东去浪淘尽”的雄伟气概。遥望远处,周郎正带领东吴水军直冲曹军,曹军被烧死溺死者无数,大火连续不断,将长江之边的天空染成绚烂的红色。樯橹倾刻间灰飞烟灭,到处是无尽的撕杀声……
窗外的雨不知何时又小了许多,我的思绪也从赤壁回到了现实。细雨如麻线一般从天上掉落下来,像永远没有尽头。雨声也变得小了许多。只有那树叶被雨中的声响在我耳边回荡,我仿佛又来到了细雨绵绵的江南。在这烟雨绵绵江南,一处古亭之内,一位老者正安详地坐在那里拂琴,那琴声优美动听,与附近的鸟鸣声仿佛被一支无形的指挥棒,汇聚成一首合谐的交响乐……无数游人前来避雨,一批又一批,只是那拂琴老者依旧闭目弹琴,仿佛是教导众人不要被尘世的喧嚣所影响……
坐在窗前的我又一次回过神来。窗外的雨又不知何时大了起来。如今已不是黄豆大的雨粒,而如瓢泼似的。这连续不断地雨,形成了一条条水柱,连接着天与地。
听着动听的雨声,透过雨的帘幕,我仿佛来到了江南大地。千里的江南大地回响着黄莺的鸣叫声。一个小山村中,只有几个行人在雨中行走。而村边的湖中,漂着一叶小舟,一个老翁正戴着斗笠,坐在船上,独自垂钓。几条小鱼不断地从湖中跃起,仿佛是为这宁静的山谷而增添几分色彩。
雨继续下着,只是我依旧坐在窗前倾听雨声,感悟雨声。这雨声几千年来不是一样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