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总爱穿一件蓝蓝的衬衫,风一样穿梭在我的记忆里。
如果你见到他,请告诉他,就说,就说,我们都爱他。
一
我记得他的妈妈和爸爸,我记得他们住的深深的庭院。夏日,院墙将正午的阳光斜切下一道阴凉,斑斑驳驳的树影在地上绘成摇曳多姿的剪影。那座小小的房子安静地在阳光里睡着,等着,又仿佛讲着长长的故事。
这曾是我羡慕的去处,“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是再好不过的印证。
然而,然而……
有一天我看见那个蓝衣服大眼睛的小孩子,坐在沙地上堆着他的小城堡,像在做着世上最伟大的雕塑。他看见了我,惊慌地像只小鹿,一溜烟跑进屋里不见了。我至今还记得他的眼神:仿佛埋藏里许多东西,看不穿,说不清的惶恐遮住了本该有的天真。
那是我第一次看见这个孩子,他大概只有六七岁。
二
幼稚园的门口。
放学的铃声一响,孩子们都从幼稚园挤出来,他们穿着各色各样的衣服,女孩子的蝴蝶结和小裙子一个比一个新奇可爱,男孩子手里拿着小汽车,小飞机,他们不时和自己的同学说着属于那个年龄的稚嫩话语,蹦蹦跳跳地玩着手里的小玩意。
然而,那个蓝衣服的小男孩,被他妈妈牵着,乖乖地走着,头很低很低,像做了什么错事。
他们就这样走过我身边,那么近,我甚至听到妈妈低声的呵斥:“你看你,就是比人家笨,见到老师也不会问好…。。”
小小的孩子,无声地走着,小小的背影,消失在余晖里。
三
他好像总是一个人,一个人玩,一个人自言自语。
孤单的身影埋在比他还高的草丛里。
他很爱在草丛玩,安静地在草堆里穿来穿去,扬起一些蹦蹦跳跳的小飞虫。
我坐在台阶上,看着这个小孩子,真愿意就这样一直看下去。是的,我愿意花一辈子的时间,看他在这里无忧无虑地游戏。
俯下身,我说:你妈妈呢?
听到陌生人和自己讲话,他立即把头埋了下去,大大的眼睛不知所措地转来转去,一双手不停地捏着衣角,留下一道道深深的皱纹。很害怕,很紧张,以至于我呆呆地不知道怎么办。
当我转过身去,才听到他轻到听不见的声音:“在家里…。。”我还想说些什么,他已经跑回家去了。
蓝衣服上还带着的草籽,慢悠悠地抖落下来,落成身后路旁泥土的种子,多年以后,是否会长成绿草如茵?我这样不着边际地想着,想起许多散落在记忆里的事情。
四
他的爸爸妈妈我见过几次,也有些印象。
他的爸爸像是个沉默的人,唯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他抽着烟倚在路旁的样子,生活的负担像是把他压垮了,烟雾后的那双像雾一样厚重的眼睛,诉说着他迷茫的生活。
他的妈妈却完全是个精明的女人,大嗓门,直性子,短头发,胖身材。
五
很多事情在记忆里连成线,如果我不曾明白,或许就不会有这个小孩子的故事。
那座深深的庭院,并是不永远那么安静。
这家人的生活,也不永远如我想的那么平静。
吵闹声混着孩子的哭声,一次次响起在我出家门的路上。我听见大人因为生活的拮据而大吵大闹,言语中带着相互的厌恶与无奈,混着锅碗瓢盆砸烂的尖锐刺耳,孩子喊叫哀求的凄厉,甚至打骂孩子的怒气冲冲……。
窗外的叶子一片片落下来。
后来,吵闹声中,那个蓝衣服小孩子,静静地照在门口,倚着墙,望着不可知的远方,不吵也不闹,神情竟有点像他的爸爸。我不知道,那个小小的孩子,表现出来的沉静,是坚强还是麻木?而那两个吵吵闹闹的大人,可还记得,他们小小的孩子,就在门外?
六
故事没有说下去就结束了,零零碎碎的片段像一把弯刀,一下一下割着我的心。
至今还记得,阳光晴朗的午后,小小的孩子从很远的地方跑过来,高举着手里那只五彩的风筝,大声朝屋里喊着:“妈妈,看,看!”他身后,花开成一片海洋。
这点明媚的回忆,一下子把我灰暗的记忆点亮了,竟让我有种想哭的冲动。
那个小小的孩子,终究是再也见不到了,他们小小的庭院,拆成一片废墟,只是那些记忆啊,随着时间越发清晰。曾经的哀叹与惋惜,就化为最美的祝福把,为了那个,小小的,蓝衣服的孩子。
八
如果你看到这个孩子,请一定要告诉他,我们都爱他……